Tuesday, April 9, 2013

宝宝六祖辩证(一)心的报告


还没有看此章时,我认为“虚”是假的,不真实的。那“虚空”应该是假的不真实的空间。感觉它很广大但在里头的一切都好像都很朦胧,不真实及虚假的。看了师父的开示,这才纠正了我之前的错误的观念。虚空是真实的,它广大能容,始终不变;虽在性空而涵容万有也。它以无障碍为相。这无障碍的相,还得从色相的变化里,才能凸显出来。虚空包涵天地一切万物。虽然我们无法用眼睛去看见虚空但我们的心却能感受虚空的存在。
虚空的相说明诸法空性。同时虚空也譬喻为真如心。虚空,空性,真如心都是广大、涵容示现无碍。要真正了解空性,需从缘起法去切入。能看见缘起就能感受虚空也能征得空性及真如心。
【无端起知见】,从无明所起的知见,当非正知见也;故才会【着相求菩提】。我们都是以相才评一个人的修行功夫。在世间里,我们也是以相来评一个人的成功与否。 虽然学了佛,但对世间的成功还是以功名利禄为主。要不着相,我就不知方向,目标在那里。反观自己的内心,自己以后要往哪里去呢?我要修行但也要世间的欲乐。两者可共存吗?总觉得修行就是要放下金钱,欲乐。不着这些相才可算修行。那我放不下这些,就在挣扎与徘徊中而不能在菩提道上前进。
[钱可以善用,少欲知足就是放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