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宝琴_六祖上pg210-231_心得报告


  “若欲修行,在家亦得” —— 初期学佛多年,我一直都是这样想的。但自从参加行者培训营,到行愿茶会及学公案禅后,这一路走来,才发觉真要修行的话,还是以出家的缘比较殊胜。在家人毕竟比较多外缘,如有家庭,爱情,亲情,事业,休闲等等的外缘。有时候就是身不由己,需要顺那个因缘去经历一切的发生而少了时间及因缘去提升生命的品质。就如最近我就有很深的感受,近来我的事业面对了一个提升的机会,只要我努力地去做,用心的经营,把握所有的善缘,我是很有机会可以创造另一个事业的高峰的,就在那刹那间我想到,就算我完成了,那也只是我名和利的成就啊!但如果我这一期的生命是来修行,来成就生命的,那我的时间,一天的24小时是否被分割了?有用得恰当吗?所以如果真的要把握这一期的人生/人身来完成慧命,还是先舍在家人的种种外缘吧!
“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这句也是似是而非的道理,乍看一下好像是对的,但问题是心平是怎么样修到的?如果一个人没有持戒的观念,心能平吗?或者这样说吧,我觉得不是戒条的戒而已,而是止恶行善的观念,有了这样的观念,持戒那里是“何劳”呢?它是相辅相承,双向的。另一句行直何用修禅也一样,心理面一大堆的“我”,“我的”,“我所”等等,这个“行”依什么而“直”呢?我觉得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以戒定慧为基础,踏踏实实地经历生命历一切的发生吧!

戒定慧的修持就是回到不知的心。不知的心可让心平、行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