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宝宝_六祖辩证下 Pg235-257心得报告


心念的变化,乃像瀑流一般。水要让它通流,不可用一个水坝把它挡起来。如果真被挡起来,则会变成无记状态——对外界的变化,乃完全不清楚也。当看到这里时,我想起近来发生的事。心念的变化很迅速,而且还有很多想法永无止境的跑出来。为了停止像涌泉般的想法,我都会用转移视线的方法去处理但这方法看来像是用水坝把它挡起来。我的举止就像鸵鸟般逃避现实。这一点该改改了。

看回来,我的心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波动?这波动都是因为与贪嗔痴相应而升起的。一切都是从执着开始。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只要有执着就完蛋了。开始知道时,我很高兴因为知道根本的原因,只要不执著就可以轻安自在。本以为不执著是件容易的事,就如丢东西。把不要的丢掉就好。后来才发现,最难的是喜欢的,舍不得的,爱染的东西要丢掉真的很难。这心头的滋味很难受。要丢不丢,徘徊在取舍之中不能前进,结果还是掉下去了。

看了那么久,我整理了自己的了解。只要能见性开悟就能达到轻安自在没烦恼的境界。要朝向见性开悟,就得从正见(闻思修)下手去破除无明和业障。

[总是回到次第法门。只要离相即见性不是更直接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