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世一_六祖上p211-230_心得报告


将西方内在化,我不明白有何不可? 我所认知的是所谓的极乐净土阿弥陀佛, 我常把它当作是我们内在的佛性, 而只要心净,自然所看到的眼前一切自然是极乐净土。我也是如此将西方净土如此内在化,可果煜法师却说这也与禅法相违,这就有点让我纳闷了。
当看到法师提到因每个人的善恶标准不同,所以当我们存好心去劝别人而别人不接受时,我们只能‘尽人事而顺天命’,而这尽人事怎么知道我们真的已经尽了人事,已经是our best 了呢?换另一个角度,如果我们不断一直在该事上try our best, try and try…… 会不会不知觉地陷入一种执着里呢?因为我自己觉得有事在处理一些事时,我觉得try my best 到很无心无力在继续下去,可是我不觉得是已经try my best,而是已经做到心灰意冷,选择放弃,可是却会说‘我尽力’了。其实,是尽到已经不想再尽了。

书上所谈的净土是西方相,而非自性西方。当try our best之后,不因对方不接受而心灰意冷,然后以平常心待之即是不执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