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慧慧_六祖上_pg92-123_心得报告

对于师父给的功课:如何不被对象染浊或不着相。这一个月下来,我如何不被对象染浊。我就拿两个最平时我最常犯的来举例。第一个是:每次我当我拿到一样东西,尤其是书本或纸张,我都去检查它是否完美无瑕,如果当时有得选择哪个最美,我就完蛋了,我都一定会去选最美的才拿,我一下子就会被染浊。学佛后,我开始发现到自己的不足,我知道不是每样东西都可以十全十美,虽然老习惯还是很难改,但自己有点小进步,就是至少可以在后知后觉。我还需要参!第二个则是:上面子书。每一次我都会被大家post的东西给牵引去,不知不觉地就浪费了许多时间。其实,佛学班老师有教过很简单的步骤,就是直接到window的右上角点击打岔,但是但我回过神来,就有点迟了。所以,只有参!
对于不染浊,很多时候,我会发现,不被它牵着去,也就是转念。许多负面或不好的东西,只要我换个角度去想、去看,它就是件很美好、甚至是美丽的事物。就好比如:我会很奇怪为什么本来这件事本来可以这样做,但大家却喜欢用不同的方式,一开始我觉得可笑,但但我念头一转,向大家了解后,才发现其实因缘不同用的方式也就不一样了。只是,如果当我一开始就已经生气了,我就会被牵引去了。都是到事后自己才惊觉或需要同修提醒。这是不是六祖谈到的待思量,即不中用呢?
          原来福慧双修是指分开修,我们应该要福慧两全,也就是以智慧为引导方能不产生对立。很多时候,我们的确都分开修了。此外,师父也提到人都喜欢在他人面前卖弄吹嘘,但当高人在前,却什么都不敢说,我也在生活上遇到许多,而且发现自己好像有点倾向于这个方向,需悬崖勒马!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很多时候,大家都把因缘不具足当作口头禅,但事实的确如此吗?是否有尝试让自己具足因缘?那天听星云大师的开示,再加上妈妈的想法,我领悟到的确许多条件是可以自己给自己的,自己就是自己的贵人,不需要期待他人给与帮忙。当然,在必要时,我们还是需要别人来成就自己。就好比如早睡早醒,是可以自己做到的,但如果还是办不到,刚开始需要别人叫醒,但自己还是需要慢慢学习自己起床,因为修行这条路还是需要自己去走,而不是别人帮你走。
          再来,自己是否喜欢自夸呢?很期望得到大家的赞同,但这些都是不正思维。发现到自己最近好像都是为了迎合他人而去做事,已经忘了自己的原则、底线,好像都已经迷失了自己,好像已经变成了最近看影片里的那只苍蝇那样,别人做什么就跟风,别人怎样就怎样。当初那个单纯的慧慧已经不见了,而且朋友也问我怎么你就这样变了?我才如梦初醒,自己一直都在为了他人而活,自己呢?是否有常常忆念起三宝?是不是都没走在中道上?
          最后,前天的拜佛,拜得很辛苦,一度觉得呼吸困难,因为自己一直在轮回那件事情。最近无论自己在做什么,那个人不好的行为举止都会很自然的浮现在眼前。我累了!我希望可以不再面对他,因为无论我怎样做,他都是这样顽凝不顾。还好,展恒和维懿的强心剂来得正是时候,谢谢你们!我知道我已经尽我的所能了。我会继续努力参!慧慧合十 _/\_

参什么?你怎样参?
关于待思量,即不中用。请参阅page 95-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