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佩吟_六祖下pg77-101_心得报告


们学禪不应该有死后我要去哪里的心态。因为还有个我执着,还有轮回。所以念佛而求生净土,是不正念的。而是要正念观缘起缘灭的变化,于生灭变化的当下,究竟无我。

们修行要证得无我,不以自我为中心而分别取舍。没有分别取舍的心,就不会对外境起执着。我看到好看好的东西,还是会想去保留去拥有,所以还有分别取舍,还有个我在。所以还要继续精进。那要达到真正不动的境界是能消除心中种种的心结和执着。这不只是定,而还能成就慧。情虽不动,但对万事万物的观照,反而更敏锐、更开拓。因为不执着,所以看得更透彻

为不执着,所以也无假可假,也无真可真。我们以为被别人骗,其实是被自己骗。因为我们执着它是真的,所以才会被骗。

我有想像过我们内心有个佛性。原来这是界定在五蕴的身心中,即是相,而非性。在读到佛法虽讲因果,却不是说因中有果时,发觉原来自己还没真正了悟因缘。一個因会因为接触到不同的缘而有不一样的果。所以我们说命是由前因而定,可是运可以因为改变缘而结不一样的果。所以因中有果就好像是认命的心态。我们接受并改变我们的缘就能达到圆满的付出。

佛性不是种子,而善根是种子。根是相法,所以无自性,接触到殊胜的善缘,还是能薰习转善,所以才说众生都有成佛的可能。因为性不离相,所以在佛性中,涵融着众生的善根,也包含无名业障。遇善缘则善根茁壮成熟,而无名业障慢慢消减,乃至最终消除业障而成就菩提


佩吟合十
能调正观念,修行才容易着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