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3

贞贞_六祖上pg68-92_心得报告

很法喜!因自己过去对“佛性”的错误理解被理清了。之前对“佛性”的了解是“佛性”就像一面干净的镜子,但被无明烦恼遮盖了,所以不能凸显出它清明觉照的功能。但其实不是的,真正的“佛性”,是无方向性的,无论成佛或成魔,都是“佛性”。也是本性如此,皆符合无常、无我、真如性。只因众生无明,不能觉悟到佛性的存在而已。而所谓的清净,是指能觉的性本来不变,所以清净。但从性显现出来的相,却千变万化。要如何从种种的相中去契入它的本性,这才是真正的功夫!
另一心得是,“善用此心,直了成佛”。虽说佛性是不限于任何一个方向,但为了导人向善,还是以“善用其心”为主。作为修行人,时时要审查自己的心往哪个方向去了。是随顺世间的无明、烦恼而造业、轮回?还是逆世间而转向清净、出离烦恼呢?我觉得这方法很好。在日常生活中,当自己不知觉地被世俗的相迷去了,只要时时保持觉照的心,便能分辨出自己内心的方向。方向错误时,便赶紧“迴向”。感恩!

回头是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