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晓文_六祖下pg101-125_心得报告


以见性,心才能自在,心才能圆满。老是缠着善知识而自己不努力,乃无任何效益。

从开始学佛到现在有参加共修和华藏工程,很庆幸有很多善知识和师父在身边,可以厘清很多人生的疑问。以前,抱着一种“你去我也去”的心态,有什么活动就参加,或因为朋友的关系也一起参与某个活动,抱着一种交功课的心态,也没有去体悟什么学习。但禅让我了解到什么是“自在”,“自在就是放下“我”,有时候搭乘公共交通时,都会遇到一些情况需要让座给有需要的人,譬如孕妇,老人等等,但平时的我遇到这种情形时,还会用大脑去想“会有别人让她的啦”,“我都要下车了,多一站她就可以坐了”的种种想法,迟迟没有行动,过后又很懊恼,怎么自己都无法做到,其实这都是因为不肯放下“我”,大脑还在不停的运作。有一天,当我搭轻快铁去共修的时候,开门时有一位抱着婴儿的妇女走过,我当时马上让座,并没有想太多,原来这就是just reflex

另外一个学习是我在工作的时候,因为公司有提供我们午餐和晚餐,所以都在公司用餐,但没有固定的用餐时间。我吃饭都很慢,有时用餐的时候,电话在响或客人进来时我都会不想回应,还会有“我要吃饭,不要打扰我”的想法,偏偏这情况很常会发生,就算勉强去接待顾客了,也会心不甘情不愿的。其实这也是不能放下“我”,甚至会常常埋怨起来:“为什么别人就可好好的坐下来吃饭而我不能”的想法就冒出来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采取一些行动如先吃少量的饭菜果腹,等比较冷清时才继续吃,其实问题就解决了,只是因为我抱着“我要好好坐下来吃饭,什么都不管”的想法,就会被这想法框住而钻牛角尖了,放下“我”,吃饭就是吃饭而已。

晓文 合十

看到了以“我”为中心时的苦,放下后自然有正确的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