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3

贞贞_六祖上pg123-165_心得报告

这一次的内容,带有许多提醒的作用。首先,感恩师父提醒我曾发过的心。师父说得对,初发心,何止是跌跌撞撞,根本是浑浑噩噩。这一点 我非常认同!­­因对照自己当下的状况,不就是这样吗?也感恩师父说到,既“与法有缘”,只要下定决心去努力,终能逐渐清楚、平稳下来。所以,会时时提醒自己,把心安住在菩提道上,带妄显真。发愿要让菩提心与世间法的跷跷板,维持在此上彼下的状态,同时也提醒自己,对世间的名利、感情等别看得太紧,否则连菩提心都忘失,会后悔莫及的。
此外,感到对“不思善,不思恶”这六个字还蛮有缘的。因最近在阅读此书前,看了果醒法师分享自己的学佛因缘。正巧师父也深受这句话影响,并把这句话白话成“好的不喜欢,坏的不讨厌”,在待人处事方面,都以这心态去面对。所以当看到这六个字时,联想到果醒法师的应用,猜想它的内容应该是属于戒学的修持。因好的“不”喜欢,坏的 “不”讨厌,这“不”对我来说 是制止的作用,所以原以为是属于戒学的。但经过果煜法师解说后,才发现这是偏于定学的。想想也对,要有定的功夫,才能做到“不思善,不思恶”,不然心很容易随境转,为相所迷。只是这里想问,这“不思善,不思恶”被白话成“好的不喜欢,坏的不讨厌”正确吗?
再来,感恩师父提醒说“法就在我的身边,我的眼前也。”由于近来忙于照顾养伤中的妈妈与家里的小baby,睡眠不足之余,健康及精神状况也不佳,心里也因常常被妈妈吩咐这个,吩咐那个而失去耐心,嗔心也起了。在快受不了时,逃离的念头升起。心想再过两天就是静七了,时间快点过,好想快点去调心。当读到这句话时,内心突然有所感触,其实现前所发生的一切都是法,都是不好不坏,只是从中想让我学习或看到些什么。法遍一切处,怎么可以有想逃离这里而去其他地方求法的心态呢?我真是后知后觉。一转念后,心里所有的不甘、埋怨、嗔心顿时消失了,亦可平静地去面对了。对我来说,亲近善士、听闻正法真的太重要了!感恩自己有这因缘及时转念,不再被相所转。会朝着“先得本,则全于末”的方向去努力的。
最后,感恩师父提醒说“一切总归须回到法的源头,要从三宝的整体中为自己定位,这样心量才会比较大”。以往自己总爱标榜自己的皈依师父是谁,哪位师父是我常亲近的或哪间寺庙比较好等。但其实我忘了,我皈依的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法、一切僧,是没有时间、空间限制的。这让我看到自己的心量是多么狭小。往后会从供养中去训练,观想自己供养的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及一切众生,以开阔自己的心量。在做回向时也是一样,感恩!



知道了“好的不喜欢,坏的不讨厌”,接下来还需要更进一步,就是正确的操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