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碧欣_六祖上pg123-165_心得报告


          “思和知的关系,分作四个层次来讲:‘思而不知’跟‘思而后知’,是没有修行的层次;‘不思而不知’,是修定的功夫,使心隔绝于六尘;‘不思而知’说,如果心很清明了,这时则不需要再用思维的方式,就能朗照一切了。”
            但是,也因为“思”,人才有“我执”,才会从心所而能造业。果煜法师解释说,以一般人在思维的当下,则一方面内有一个我能想;同时,外在却以个人的利益作为前提而作判断。
所以,我们常说人是自私的动物。日常生活中,会作很多的“假设”,就是会被说成“想太多”,我想这就是过度思维的结果。特别是在工作跟同事相处时,时时都在犯这个毛病,擅自解读他人的想法和举动,而且还一再让念头无休止地延伸下去。庸人自扰的后果,就是平添许多烦恼。
只要能够掌握大原则,用心多去观察、(不过度)思维、探究,法就在身边,就能以觉悟的法,慢慢断除习气、业障、无明,进而证得大圆满境界。

知道想太多就放下吧!只要我们有很明确的目标;直往前进,烦恼就会平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