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御珑_六祖上pg68-92_心得报告

从十大愿王的学习,到探索心的本来面目的解心,到现在的六祖,个中的心理变化自己最清楚。对于我来说,学佛真好,不简单,也很简单!

因为有十大愿王与解心的基础,阅读六祖时有所帮助。

阅读的感觉是,之前的海云法师的遣词用字为初修行的我打开了修行入门的许多可能性,来到果煜法师的六祖,是另一种风格,在讲故事当儿有一种严肃的认真,不是那种压迫人的严肃,而是对修行见地的严肃与认真,也因此为之前的修行入门的许多可能性给予了更准确的指引,法喜充满!

菩提自性,本来清净。

性本来就存在,包括了成佛的可能性,也当包括成魔的可能性。
性遍一切相,而无方向性。无常性如此,无我性,空性,真如性皆如此。
性是什么?

佛性,心性也。心以“了别”为性,故众生有心,能了别。
故,受想行识皆心性之大用也。
(事实上,只是讲差别或平等,其实都是边见。除非能了别:在差别的相中,有平等的性;或在共通的性中,有涵容的相。这才是圆满的佛法。)
心性是什么?
明镜?
(烦恼乃心的相,而能鉴照我们烦恼的,是心性也!!)

为何经论中皆谓“本来清净”呢?
乃为我们对众生,还是会有一种方向性的期待-即往正法的方向去修行。

善用此心,直了成佛。

如何善用其心呢?
回顺流,向逆流(回向)
觉照,回溯本源

佛性虽无南北,善根相还是有南北的。

云何才有真智慧呢?
必从证得无我,消融自我,契入法界,才能成就真正的智慧!!

最后,
性是什么?
心性是什么
如何善用其心呢?

参!         


[  Yes! 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