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燕如_六祖上pg 68-92心得报告

无常,它就是那么不间断的在生活转变,那些来来回回交替的喜,怒,哀,乐间接造就了丰富的心往发达的相发展 ~ 迷失了。曾经在快乐的时候,内心很害怕它转眼就要消失,那该怎么办?傻傻的自我安慰的说:不就一直找快乐,就可以了吗?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是自欺欺人的假相。

忘记在那个时候,二婶曾说过一段令我深思的一段话直到现在都让我觉得很玩味,她如此说:人伤心就是哭,哭的如何凄惨但过了一些时间就又嘻嘻哈哈,人生就是如此哭哭笑笑,体会各中的滋味,放开了就没事,人生就是如此的变幻无常,这些话也相应发生在最近,一位同事在诉苦说他对一位同事是如此的好,有什么东西都与他分享,然而,他如此的付出,他辞职竟然也不告诉他,让他觉的好难过,一直认为那位同事不该如此的对他。此外,公司最近陆续发生人与事的变化,真让人哭笑不得,由最初的措手不及,无法接受到最近该如何去面对它?这一切的发生,更让我体验到无常都是一直存在在每一刻里,不管好的坏的时机一成熟,它的发生就是这么轻易操纵着我们的心性,细细的体会所谓的一念里牵动着无数善与恶,这真是我所熟悉的一句话一切的发生都在转念中,它就在善与恶里徘徊遊荡。。。  引用“善根有南北”,这似乎在于一个人如他的善根不具足的话,要听闻佛法这会是所谓的无法强求还是随缘?故佛性,本来就是存在的,不管众生觉悟,不觉悟,它都是存在的。但因为众生的无始无明,所以不能觉悟到佛性的存在。故既不能说[佛性不再了],也不能说[佛性乃被盖过去了]然,众生有佛性但是善根不足,那又如何善用此心,才可能成佛??

拿本身的一个例子来说,我的表哥是一位沉默寡言,长辈眼中的乖孩子,也不晓的在什么时候染上了赌瘾,工作赚来的钱全部投资在赌场上,俗语说的好十赌九输,这句话应验在他身上了!虽然如此,他还是继续的赌,越赌就越输,赌性更是变本加历!赌本用完了,当然,首先想到的是向外婆那里讨钱,外婆的棺材本被他讨的快干涸了,就转移目标在兄弟姐妹身上骗取,骗的多终于被拆穿,才说要改过自新,但赌性难改就满脑歪点子,想到去借贷,这一借就惹祸了。就在一天的半夜里,借贷的人就拍门追债,吓的他连忙躲起来,这时侯大家才知道表哥向大耳窿借贷,之前保证改过的他让大家对他都心灰意冷,也打算让他被大耳窿教训,但是,大家都念在亲情还有外婆的份上也就再帮他最后的一次,也警告表哥再不悔改就要与他脱离关系, 听说经过这一次表哥有改过了,但随侯大家都不知他的去向。怎知,就在一天里,母亲接到大伯母的电话说表哥车祸去世了!!原以为那是一场意外事故,但是,经过调查得知表哥是自杀!!因为他又把持不住去赌了,据另外一个表哥说他又欠了一笔债额。在收拾他的一些遗物的时侯,发现了一本小册子,里面写了一些他要戒赌的字眼,但令我们震撼的是他竟然写了很多很多的 ~ 阿弥陀佛,这是他向阿弥陀佛求救吗?还是他在向阿弥陀佛忏悔?

这一遍的六祖坛经,连接这件事故让我感触到表哥最终有醒悟,他有善用此心,直了成佛。然而,说是他的善根不具足所以与佛法擦肩而过?仰是他的福报不具足?因此最后以结束自已的生命来划下句号。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唯心所照,所造?我又觉悟了多少?。。。

[善用此心是指“做到”,你表哥的心是知道想要改过,但是力量不足,外来的诱惑太强,覆盖了悔过的心,确实是善根与福报不具足。若要成佛就必须忏悔和修福修慧才能善用此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