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3

俊伟《六祖坛经疑问品-07》心得报告

“从因来分析,能与解脱道,直接,间接相应者,才有功德也。既然目标很确定(解脱),那我们所作的与解脱相应如布施,持戒,念佛,颂经等等是事项与解脱道有几分相应。。.”反复思考了许久,我每日所做到底有多少巴仙和解脱相应呢?今天又在和她讨论去买钻戒的选择时,因为之前花去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和比较,突然冒起念头,这和解脱有相应吗?当然本身是肯定这种事和解脱是不相应的,贪爱一颗石头又如何可以解脱?内心想是否可以舍掉这选择,但很快的又矫正自己的想法,戒指的作用就是用在婚事上的,执着舍掉还不是另一个我执和我慢的表现?后来就选择个则中的方案,找一对朴素实用的用于日常就好了,有机会另外再找个像样的给她吧。

初听闻佛性常清净,很快就会感觉是内在有一个佛性,脑袋很快就掉入外道的灵魂我见,所以一直不能感受什么是“真正的心性是无所不是,不再内,不再外。”外头的山河大地怎么可能和我一样呢?原来又是我执的作怪,又在染着这色身是我,念头是我,当回到根本时,去体会世间和色身不断的运作不断的成住败坏空,就是佛性的体现。乌云是佛性,牙痛也是佛性,就是如此。

[喝茶时,茶和你是统一还是分开?钻戒是心的表达。具足3C即是解脱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