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溢隆_六祖上Pg68-92心得报告

菩萨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很多时候,法师们也提起,众生皆有佛性,只是被无明给蒙盖。但众生什么时候开始就被无明给蒙盖呢?而也经常听悉达多太子成佛前被一群魔对付,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有魔,不是只有心魔而已吗?

原来众生有心性的作用,才能造业,受报,修行及悟道。原来善恶之间只是一念之差就是这个原因,发菩提心就往成佛的路,失退道心就往成魔之路。但什么是心,怎样用心?虽然还是在词汇上地打钻,对性与相的关系还无法理清,但知道尽可能不再制造烦恼,及时回向。

这段时间有一些体会,很多时候面对境界时,我都会觉照自己的心。什么是心,我不知道,它没有固定或是实像,我体会到的是感受。我察觉到并不是我所看到的相令我生起烦恼,而是从这个我里面生起的感受所引发的。我并不是因为这个相而造业,而是因为这份染着。我察觉到有些字,有些声音,有些人事物会引发某种类似的感受,但就是无法说清楚,也许是因为这个感觉以这些相来出现。

记得前阵子刚好参加一个心灵课程,身上的感受突然间因为一句话而强烈起来,身体自动的哭了起来,而心很清楚地看到身体的苦却不苦。


[感受也是一种相的呈现,五蕴身缩的皆是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