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柔蓉_六祖下pg77-101_心得报告


            这星期我的睡眠时间相对比平时长,静坐情况较昏沉,肠胃涨风、头痛、肩膀、小腿酸痛,记忆力变得差。身体发出了不适的讯号,不禁让我反思近三个月的生活。

            从七月尾开始的每一个周末,我出席了一连串大专佛青与马佛青的活动,几乎每个周末都熬夜;工作上,我的工作量逐渐增加,除了行政与辅导工作,我开始需要外出应对客户;家庭里,为了舒缓父亲与哥哥负债,我也四处奔波,寻找各种管道帮助他们。做啊、做,不停的做,虽然不断提醒自己‘只是去做’,但是做起来的时候,要放下这一个‘我’,还真的不容易呢!

            事情本来只是事情,但是进行这些事情时,‘我’会生起种种想法、情绪,形成对立,导致我的心很紧绷,休息的时候无法好好休息,因此累积了疲累,在静坐时,只要身心放松,就昏沉了!刚开始察觉自己这样的情况时,心里还是不受的。一直到刚刚过去的星期三,我和上司谈到自己最近的生活状况时,我终于接受了自己身心已经无法负荷眼前的事情,身心变得很紧绷,我得好好放松自己呢!当时,我真的发现自己是一个泥菩萨,要利益他人,却自身难保!呵呵!

            看见了自己身心的疲累,接受了自己还是一个泥菩萨,我开始思索‘烦恼即菩提’是如何成就?菩萨以出世的心来做入世的工作,是怎么办到的?

            依如实观去实践,现在的我确实需要多放松,多调和身心。因此,现阶段的我需要分配多一点时间去运动、静坐、拜佛、社交、睡觉、阅读、休闲;至于,开会、弘法、办活动,这些事我需要适量去做。现阶段先做这样的调整,以让我的身心可以比较放松,身体状况可以恢复健康、调和。

            休息是为了让自己能放松身心,放松的身心较容易和正法相应,因此,再做利益他人的事,烦恼比较不容生起,这样很自然形成了自利利他的正面循环。写完这一片心得,心开阔了!因为我看懂了自己现阶段的情况,接受了自己现阶段的因缘,愿意做调整。调整的过程我依然是在自利利他的路上,继续走着!自利与利他真的没有矛盾!

            看懂了,我继续调整自己,踏实地走在菩萨道上!

菩萨以出世的心来做入世的工作是无疑的,但非从量上去计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