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佩吟_六祖下p35-55_心得报告


如果我因为知道无常而赶着去完成,这样反而更放不下。所以我们得放下,能承担、接受,而证得不动心。苦从对立矛盾中生;心无所求,安于当下,即是极乐!无我不是说没有这五蕴的假相,而是否定内在有个能作主者,破除内外的界限。观净或不净也是要我们放下执着。所以无论观无常、苦、空、无我;或是常、乐、我、净,最后都是要证得不动的心而得解脱。


我们要能有知性的觉照功夫,而无感性的动荡回旋。就好像说我们的脚痛,我清楚了知是脚痛,而不是我在痛。因此虽痛而不苦,虽痛而不恨。就好像说是我身体病了,而我的心没病。关于这一点,当我在打坐时腿痛,我清楚知道是我的腿在痛,可是有时还是会忍不住觉得痛得很不舒服,所以我还是有感性的动荡回旋。


我觉得我的思维能力不是很好,所以我会法门无量誓愿学。修定也还需下一番功夫。


华藏工程可以帮助你增强思维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