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柔蓉_六祖下pg56-77_心得报告


     从缘起法去观察,便能确立:自利与利他,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以下我将列出几个自己亲身的经历,作为思维‘自利利他’的依据:

     曾经在佛学营辅导员,表面上看似帮助学员学习佛法,可是往往收益最大的自己。为了能够让学员有所学习,辅导员要做更充足的准备,准备的过程中,自己被佛法一再二三的熏陶,因此加强了自己对佛法的了解,确立了更坚定的正知见。当弘法人员也是如此,表面上看似和别人分享佛法,但是从准备教材,到分享佛法,自己无不是被佛法一再二三熏习,传达佛法的技巧去无不是在提升。

     此外,推动佛教工作亦是如此。表面上看似利他的工作,但是承担的过程中,因为要完成团体/大众的需要,自己学会放小、放下身心的烦恼。最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是,下班后身心已经疲累,要休息了。然而,为了完成手头上的佛教工作,我得鞭策自己调和身心,下班后能够投入本该完成的佛教工作上,好好的完成它。因此,为了成就别人的学习,我加倍用心照顾自己的身心,尽可能不让自己的身心烦恼影响大众的学习。结果,自己学会净化自身的烦恼,越做越有力量,越做越少烦恼,这也是从利他中,自利呀!

     辅导工作中,每次我要见个案之前,除了做技巧与知识上的准备工作,我也会打坐一会儿,让自己的心沉淀、专注、清理,以便我在见个案的过程,能以一颗清明心去帮助个案。辅导师的专业,是透过见无数的个案方能成就。个案更是以自身的‘苦’,来成就一位辅导师的学习。每次自己想到这里时,心里无不是生起感激的心情,深深感恩苦难者的出现,来成就自己的学习。辅导工作表面上看似利他的工作,其实没有苦难者,何来杰出的辅导师?因此,辅导师肯定是从利他中,完成自利!

     打坐、拜佛、研修佛法,是我自修的功课。自修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调和身心,减少烦恼。这些功课表面上看似自利,但是因为功课能减少自身的烦恼,在待人处事时,总是给人一种轻松、安稳、祥和的感觉。

     从以上的例子来谈利他与自利。此刻我心里在问:利他与自利,两者真的是相互依存的!我的人生,从来离不开利他与自利,从来离不开服务大众的工作。从大专时期至今,我参与社区服务,从事弘法工作,当活动义工、行者培训营助教,马佛青全国理事、辅导工作等。表面上看来,这些工作都在利他,可是我心里更加肯定,这样利他的过程中,收获最大的是自己!因为我从中学会了调和自己的身心,减轻自己的烦恼,更有智慧的处理事情,更有慈悲心对待身边的人,生命因此而更宽广、开阔!

     最后,祝福自己继续从缘起法去观察,去肯定,自利与利他,是相辅相成的。这样我才能更善巧的去引导他人看见自利与利他是相得益彰,是修出世间、福慧双修之法。

[自利与利他也就是以出世间法做入世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