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溢隆_六祖上pg92-123_心得报告


很多时候都会看到福慧这两个词,对于我,我比较在意慧这个词。以前刚学佛不久,听了修行者与有福的大象这则故事后,自己总觉得慧才能解脱生死,虽然修行者过程很辛苦,但最终能达到涅磐。而有福的人,很容易堕入自我的陷阱里。

有朋友会问我,为什么有时候我会找问题来烦钻牛角尖?这个时候我感觉到头上有很多问号。我很明白,这些很舒服,很幸福的感觉我也很喜欢,但如果我没有观照到这些相其实只不过是短暂的避风港,我还真的会以为这是安全区而拒绝从这里出来。

在学佛的过程,我也体会到在顺境时所带来的假相。我会感恩自己过得很好,但与此同时我会警惕自己别让福报给盖过自己的业!

看了书后理解到若以智慧为导向,而能见性和证得无我的境界,即使不刻意去修福,福德也会慢慢具足。在这一年以来,身边的人感受到我有很明显的改变。我也觉得自己尝试进入人群,但今天我才发现到问题终于出现了。我也崩溃了,因为身心累了,睡了一觉后,也能以接受。

思量既不中用,真正的智慧是刻骨铭心,永不忘失!

内心深处,有种缺乏安全感,不断地抓住某些东西不放,所以很多时候都跳进跳出,也许只是在那儿兜转。虽然这种折磨自己不想要,但是弃去觉得可惜,这恐怕是众生的无明!

求法者的心态

最近在身边找到了能谈心事的朋友,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有问题,有心结了,我必须去解决。就如同神秀所写的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如果有了一个尘埃,我对它不觉照,那就会有第二,第三甚至更多。

发愿做功课,每天一定要108拜和诵心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