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道琳_六祖下P125-151_心得报告

[从定发慧才是禅。疑情和正知见是开悟的重要条件。]发觉自己的专注力很弱,希望能在打坐下更多的功夫,当然在动中时也时时提醒自己要专注。
[一切烦恼乃来自于观念的不协调。烦恼是转机,成就菩提。]当面对烦恼时,还是会害怕、讨厌,很想快快把这烦恼解决。看到这里时,就觉得很有希望了,有烦恼就坦然面对,因为它是修行的转机,这样才可以修正自己的观念,否则就觉得自己很好了,傲慢就来了。
[参话头即是参我们当下的源头。]以往对参话头没概念,现在会看到自己的烦恼和迷惑,可是定力不够,参不了问题的源头。有时发觉自己会忘了要参的迷惑。当然会继续参。
之前有个疑问:现在和以前相比,确实烦恼持续的时间大为缩短,振幅变小。以往还在猜是否烦恼少了或和环境有关。这里有谈到是修学的功德。


定力是心不动,不被外境所转,而非只是专注力而已。环境亦是条件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