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慧慧_六祖上pg68-92_心得报告

今天,我才了解到无常=性的运作。其实无常不只是指不好的事,而是不好不坏的事。我们常常以为不好的事情才是无常,其实就连现在我在写心得报告都是无常。
佛性=相,它遍一切处,即是心性已了别,它是无方向的:相,它是清静的,不为染浊。看回之前的心得,我才知道每样事情,无论好坏,只要看到知道就好,不必特意放大或缩小 ,因为看到相=变化。
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到不被相影响、拖着走,心要如如不动。当一起烦恼,那就是心相。只要回到当下,back to don’t know mind!
那天乘搭巴士,后面的伯伯一直在踢我的椅子,念头就起了,就像要望去后面白眼那位伯伯,但这是,有个念头告诉自己,不要起嗔心,要用清净心来生活。所以,很快的,我就忘了那件事,好好享受旅途。
六祖和解心中心点不同。解心是要让大家去感受生命(自然法则),顺着流水才能融为一体:六祖则是要与法相应,要逆流而上。就好像在修行过程中是逆世的,和法相应,即是见到性、无常,出离,包容一切,没有贪嗔痴。
此外,我学到有智慧是不必凸显的。当你越要凸显,越没人要跟从。经过这一段日子的磨炼,我看到当你越想去帮人,他就会越反抗。所以,学习如何放手、让他自己成长才能茁壮。正所谓:王上不急太监急,这是没用的,只有让他自己看到后,才会成长!


你要引导他去看见。而非袖手旁观。解心的流水和六祖的逆流都是导向出离三界,和法界结合一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