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世一_六祖下pg126-151_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在此章提到出三界’, 我觉得他以很简单直接且恨生活化的解释诠释了三界'。过去看佛书听法师们开始提到三界往往都是指‘欲界、色界及无色界’。然而,果煜法师却直接说明了我们的心被‘界定’-被欲望、被色身、被妄想杂念局限。看了这段章句后,便开始学习去从生活上看,我现在起的烦恼,是和那一界相应?是因为欲望所起?还是执著这身体而起?还是我想太多造成烦恼?
前几天到鹤鸣寺共修在那挂单。临睡前发现指甲长了便在办公司修剪指甲。在剪的过程中有一支手指的指甲不小心剪得有点短处碰到手指肉而有了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接下来修剪其他指甲时内心开始紧张起来,变得小心翼翼,有一种‘害怕痛’的感觉升起。而这时也发现:啊,我为什么那么害怕?原来我是那么执著这个身体。那要如何放掉这执著呢?不知……
烦恼之中有菩提,其实,我们都知道烦恼本质是空,都是来自虚妄的执著,道理明白,但往往看不破!第一,也许智慧不够,无法马上从发生看透与自己所理解的‘虚妄’;第二,知道了眼前的发生乃虚妄的相,可是用不上/不懂得怎么用方法去面对;第三,知道方法,可是潜意识(或意识上)不愿意用。为什么呢?因为不愿意放下烦恼。虽然知道烦恼是痛苦,可是这痛苦的感觉却同时也让我们感觉到‘存在感’,可以感觉到这个‘我’是实在的。
这星期的某一天,在乘搭ktm去上班的途中,由于路途遥远,因此会在火车里昏睡。在昏睡的过程中是迷糊的,然而还是会在醒睡间听得到声音也感觉到人们的走动。在这过程中,我突然听到了一些声音把我吸引起来了,我听到我前方有人在用英文交谈,是一种我觉得有种奇怪且刻意的英式/澳式英文谈话。当我知道我被谈话的声音吸引住时,我赶快把注意力放在肚子,然后告诉自己:声音只是声音。可是我觉察到我心里有点不舒服。接下来,我开始去诠释此两个人:这两个人必定是在某国留学回来,然后故意在这里炫耀他们非常excellent 的英文,他们平时一定看不起马来西亚人说的Manglish,这两个人虚张声势,心里一定很空洞很自卑….. 在这样想着想着,突然反问自己:那关我什么事?我为何那么在乎?于是我又再继续观察,我有这么多的想法,我这么在乎这个发生,原来最后是我自己内心自卑,因为我无法说得这么好的英文,因此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自己自卑竟然去笑别人自卑。接下来,开始慢慢有着一些加重自己自卑的想法出来了。而这过程当中,我发现这些种种想法,都是在保护着这个‘我’,甚至当后面负面的想法来时,就会开始感觉不舒服,而这‘不舒服’的感觉却让人觉得:‘我’好可怜噢。而这感觉出现时,我们就会觉得我们和自己好像很靠近,很能体恤自己,从而感觉到‘我’是存在的,我是实在的。因此有时会宁愿活在这种感觉而不愿意放掉走出来。
当这样的感觉一再重复时,烦恼就变得根深蒂固。因此当有一日要走出来时,就相当吃力了。然而,烦恼始终是需要看破的,而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常常停留在看到了这个‘我’在感受着,‘我’在经历着,却无法跟进一步的如何去做到看破‘这个虚妄的我’。而后来和师父谈起师父建议了这方法:接下来参‘我是谁?’谁在自卑?谁在痛苦? Well, more practice is necessary.

知道后就去做,做到后,烦恼会渐渐脱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