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世一_六祖上pg68-92_心得报告‏

一开始看这一品,就有点吓倒:佛性竟然有包括成魔的可能性?!这是前所未闻的。
读下去才了解了,这个佛性/心性遍一切处,就存在着的,而它只是什么来就反照什么,既所谓的don’t know mind, just reflect,而善恶烦恼全都是相。就如晚上抬头看星空,黑夜里有着许多闪亮的星星在点缀。或许我们会想:这夜晚真漂亮,有这么多的星星;宇宙好浩瀚啊,容下这么多颗星!那宇宙就如同心性,遍一切处,而那些星星都是呈现在宇宙的相,就如同我们不断生灭的念头、烦恼。
而且,既然心性遍一切处,就没有所谓“我的佛性”、“你的佛性了”、“我们的佛性”,它是遍一切处的呀,哪怕是眼前这架手提电脑、墙壁、外面的花草树木,因为这些都是相。
打到这里,我觉得又有点好像不太对,因为果煜法师提到:佛性是无方向性,一切相不管如何变化,从含苞到花开再到凋谢,都是无常性;后提到:心性,以了别为性,因为众生有心,所以能了别也。那花草树木等无情众生,能了别吗?然无法了别,既无心性也了?那又如何说‘遍一切处’了?我就觉得有点混淆了。
“善用此心,直了成佛”- 回顺流,而向逆流。我觉得师父提到的例子很可行,时时觉照,我现在的心是往哪个方向去了?是往攀缘造业的方向去吗,还是安住于正法上?
“以不对立,不做意,而能成就真智慧。”真智慧,必证得无我,才有真智慧。
刚就有着这样的一个发生。傍晚家人回来,我仍在房间用着电脑,后来有人进来了我的房间,转头一看是我的姨母。我一看就很不爽了,因为自小我就很不喜欢她的一家人,因为被他们辱骂过,因此留下阴影。而由于平时她到访我都不在家,因此都是睡我的房间,所以自然而然就会上来我的房间。后来她下了楼暂睡我妹房,我也关上了我的房门,可是内心的嗔火开始慢慢烧起来,同时又尝试说服自己不要去理她不要去理她,做自己的东西。可是后来始终心烦意乱,决定去睡觉。可是睡不到,因为我可以感觉到我内心很多骂声和念头此起彼落,才发现原来嗔心是可以那么恐怖,还好我看到。任由这些恶念起起落落,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倘如无法觉察这些恶念,可想而知若嗔心一起,没有控制自己的言行的话,后果一定很糟糕。
醒来后(虽然不知什么时候睡着),就起来坐着想:不是说要慈悲吗?不是学到要破对立吗?现在不就是在对立着吗?放下放下  说实在的其实也没真真能放下,只是嗔火退了些而已。既然我清楚知道我始终对立着,硬碰我很快就暴躁,唯有暂时退避。
在打着报告,楼下传来他们开歌练唱的声音,很大声。可是,听到后我却告诉自己:声音只是声音,听到的只是大声地声音,就是这样,没什么大不了。嗯,似乎好像有一点的功夫了哦,因为早前的我听到后一定马上起烦恼。一直提醒自己:just reflect,不要染着它!
不过我很清楚,此刻的我还是凡夫,那颗对立的心还在,我还是我,你是一个可恶的女人!
……………………………………………………………………………………………………………………………….
后来第二天早上一同外出用早餐,我知道这是避不了的,一定需要面对的了。可是很奇怪的,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乃至于她和我说话问我问题,我也只是如此回答,发现也好像没什么东西的。然后就有念头起来:她就是我,我就是她,她就是我,我就是她,去感受,去感受……. 结果也很好的聊了几句,聊了一些有关她外孙的事,去感受了她的挂碍和无奈。在那一短时间,我觉得我好像起了一丝的悲心…..
后来在去车站的途中,我才想起了“拜佛消业障”。以前海云继梦法师在十大愿王里提过,不管是顺境逆境,就算是你对别人错,去拜佛忏悔就对了!哎呀,怎么那时没想到这个呢?不然那一晚,我相信我会睡得很好…….
要清楚有心性、心相、法性、法相,无情众生乃法相。后知后觉比不知不觉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