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柔蓉_六祖上Pg 68-92_心得报告


            心性如一面大圆镜,它有监照的功能。大圆镜照花,即显出花的相貌;照草,即显出镜草的相貌。但其监照功能不因为照出了一朵花或一根草而有所动摇。心性的监照功能本来就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众生的‘我执’,心性之大用无法全然发挥。
            大脑趣向的思维模式,我们常常困在自己大脑的思绪里。思绪让我们无法全面而整体的去接触眼前的画面,让我们活在连密的念头中。然,念头的连密,乃由执‘我’推动。为了满足‘我’的需求,大脑不断的思索、动念,来填满这一个‘我’。在思绪的生灭中,若当下心性能监照念头的生灭,执‘我’即灭。身体的触觉,心里的专注,自然回到眼前的画面,去监照。
            生命趣向的思维模式,就是时时回到心性的监照功能,全面的照见与接触眼前发生的事,包括一切的心理的现象。心性监照万相的生灭变化,如如不动。变好、变坏,心性监照,接受、安住。;顺世、逆世,心性监照,清楚、安住。

[ 能把心安在不安上是很好的训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