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世一_六祖下pg174-205_心得报告

这章的心得: 此生业障深重,修行开悟还轮不到我。
‘每个众生乃都在真如心中’,缘有差别,每个人的业力罪障都不同,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报去发掘此真如心;有的可能尽其一生也无法做到;有的可能花了好几十劫一直跨越栏杆跌倒爬起跌到爬起,都无法做到;当然也有福德具足者能迈向解脱之道。
果煜法师提到,第七识从生到死都一直连续着,若有间隔,则死掉也。第七意识是我执,照法师如此说来,它是在我们生命连续着的话,我们又怎么可能破我执,入圣流呢?

破我执是从智慧去確定没有实在一个我的存在。虽然生活上的一切都让我们感覚到很"实在",那是相有,但是这个相有却是无自性的。若能如是見到,那就入流了。
关键点在於当我们見到相有时,当下是見到相是空性或是捉住相是很真的实有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