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柔蓉_六祖下p174-206_心得报告

            十一月尾参加了禅七后,发现自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安顿身心,让自己在静态与动态中保持正念,于是我稍微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上做了调整。一、生活作息要正常;二、每天要做修行功课(拜佛、打坐);三、出静后把专注与觉照的能力继续放在在每一个动作上(吃喝睡啦等);四、觉照自己的念头生灭。
            这样的生活方式一直进行着。。。
            刚刚灵光一闪,我对‘安’这个字有了自己的诠释。‘安’的造字本义是男人建房娶亲成家,内心踏实的过日子。对我而言‘安’代表了‘小女子有了一个家,内心踏实的过日子。’就如我这位小女子住进了‘无常、无我’的家,心安在无常、无我观,内心踏实了下来。
            对眼前的发生,惯性想法是不停的流动,但心可以比较安下来,不做反应。对于身心比较有强烈感受和负面想法的发生,可以觉察,也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念头来去生灭。看着自己生灭的念头,看着自己的情绪反应,慢慢可以看懂自己痛苦的原因,甚至可以很清楚知道要如何调整。
            曾经我总是要让自己做很多自以为有意义的事。如今我发现我可以安在自己觉得无意义的事,例如陪家人/朋友逛街、陪家人/朋友参加与我无关的聚会等。当我可以安于眼前的发生,我开始自得其乐,更发现身边有很多人事物是值得去研究的!           
            选择了成家立业的路,在家佛教徒的修行更多时候的用功是在生活点滴上。有福报走入禅堂修学止观是bonus。但是,如果禅定止观的因缘不具足,也不要因此而增添自己的烦恼,应安于眼前的因缘,在闻思中继续确立正知见,在生活中继续安顿身心。
            祝福自己,菩提道上继续精进!


安就是做任何事情时(包括行、住、坐、卧),完全100%的投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