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联俊_六祖下P174-205_心得报告

佛教是生命的哲学,从认识自己到改善自己,直到完成自己的宗教,所以称为人间佛教。佛法讲究因缘和合,万事皆需因缘具备而成熟。禅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现今禅门的参禅悟道,並非枯坐而是要参,就是用心思想。要懂得放下自我,心无旁骛地专心修。虽处什么境界,不逃避,勇敢面对、接受事实,不失正知见地处理问题,不让它占据自己的心,待放下后,会发觉已安然度过了难关。
学佛后发现真正的修行是从生活中做起的,懂得感恩和忏悔,能够体会及付出,自然会变得自在。新的一年,就是新的希望。回顾自己在去年的生活,觉得在收获名利后,就会有得失心。自己真是太计较了!计较之心,过于执著,若未得到如我意料般的理想,会为此而产生负面情绪。不愉快的事情,统统得放下来,不停留在那边。放弃过去统统遗憾的事,迎接新的一年。对于过去种种的错误,应该忏悔,做出补偿。有时在我心绪不定时,内心的纷扰也使我无法入睡。我往往都会静坐以让内心平静下来,那时找到了内心的宁静,当静下心来时,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定下心来,照顾当下的心念,观赏事物时可以看到它的美好,那时候的心充满喜悦感,找到宁静与快乐。
现代人的生活是很忙碌的,每天面对快速变迁与高度竞争,唯有培养好的定和慧,才能在生活与工作上胜任。因此,经过了多年的佛学历练,如今艰苦熬过,已是一个成熟的时机了,佛法带给我心灵上的抚慰和精神上的寄托,充满了希望与光明。


新年新愿行,是充满希望和光明。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