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柔蓉_六祖辨正上Pg 185-210_心得报告‏


            念念不离法性,即能心行平直。这样的一种心境,唯有证得法性,念念才能与正法相应,心才能平直,不会觉得自己了不起,也不会去傲视别人。我们常常处于两个极端:比他人优越时,心生傲慢;比他人差劲时,心生自卑。唯有深观缘起,与法性相应,心才能平稳、平直。比他人优越时,从缘起和合相去观照,众生本质平等,优越也只不过是因缘和合之相,乃无常变迁,不需住著。比他人差劲时,从缘起和合相去观照,众生本质平等,差劲也只不过是因缘和合之相,只要为自己不足的部分加入因缘,总有一天能够改善现状!这样训练自己的心,不住著变迁的相,安住于众生平等性,深悉观照因缘果,总一天一定能做到念念不离法性,心行平直。
            修行,让我学习观察自己的念头。连密的念头里,不难发现许多念头都是与执取‘我’有关系。面对一个处境,当执‘我’的念头生起,对立产生,不顺心的感受也随之生起。如果当下少了一份觉醒,执‘我’的念头、情绪与行为相互影响,苦就会随之而来。因此,修行真的就是在当下的因缘,接受任何一个发生,用智慧去观照因缘果,从中化缘。将恶缘,化成善缘;将染缘,化成净缘。
            最近自己的心容易生起恐惧,我告诉自己要安忍自己这样的一个生命状态,因为有一些业习浮现了。看见了业相,我继续拜忏,继续打坐,继续共修,继续定时定量做我的修行功课,因为深信三宝是我的生命明灯,一定能带我走过生命的暗涌!祝福自己!加油!

修行过程有很多发生,这些都是因缘具足所现的果,不必担忧。只要把心安在不安上,就没事了。继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