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14

佩吟_六祖下pg174-204_心得报告

修行中,生活是很重要的基礎,尤其對在家居士而言,我們在生活中打點的時間比禪堂多很多,所以我們要從調理生活做起。這就要從有正見和正思維,來建立正確的知見和善良的心態。然後把它運用於生活中,使我們生活有規範,這就是正語、正業、正命。 戒是合乎佛法的生活規範,所以只要我們對佛法了解愈深,生活的規範就能掌握得更精確。而不是墨守成規的守五戒、八戒等等。有了知見的確立和生活的安頓,就能得到初步的定。然後再以禪修中進一步去調伏細微的妄想雜念,即是正精進、正念、正定。

我們不能抓緊一個相,也不必排除萬象,自我封閉。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種種的人事物有的順心,有的不順意,只要了了分明,像一面鏡子,如實映照一切萬物,而不起作意分別,那煩惱就不會被我們自己捆綁著。

這幾天因為追了連續劇,所以到今天才做功課,發覺自己的妄心的確像頭蠻牛,要很用力才行。下次真的是不能再那麼的著境了!剛開始可能很困難,可是只要再用功些,之後定力就可以變強了。

佩吟合十



若是连续剧可以给你启发,而不迟交功课,那也不算著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