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世一_六祖上pg123-165_心得报告‏


每次看这本《六祖坛经辨证》,就好像在看师父如何在挑破绽似的。看久了后会不知觉想:那看起来这经典似乎好像没什么可靠似的。相信不止这本《六祖》是如此,还有很多的经典可能也是破绽重重,那该如何对经典起信呢?到底哪一本才可靠呢?
可是我觉得比较深刻的是,非有念既是妄念,而是起了我执故。当我开始接触韩国禅时,就接触到这样的说法,‘开口即错’,因为一当开口说话就会动了思维。可是我常有个疑问,如果开口说话动了思维,那不就是不是在don’t know mind 了吗?那佛陀这么多年来说法渡众生,是如何保持don’t know mind 说法呢?在经典上佛陀的说法与对大众问题的回应,又不像在公案里看到祖师们如何充满禅机的回答。好在,这一小篇有了些答案。所谓的妄念不是指我们所动的念头,主要是因为有我执才叫做妄念。那没有我执的念头叫什么?

[ 没有我执的念头就是 Don’t know mind. 我们是借果煜法师的《六祖坛经辨正》来训练自己的正见为重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