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柔蓉_六祖下p126-151_心得报告

我对渐教法门比较有信心。我深信要先修定,然后从定发慧而见性开悟,完成解脱。这几年,静坐确实让我的身心安定了很多,烦恼的振幅频率变小了,烦恼纠缠我的时间也缩短了。可是我的心里偶尔会想:究竟要修到几时,定功才算足够来发慧?我觉得现阶段的自己打坐偏重于修定,并没有直接契入慧学。因为我发现有些烦恼生起时,我无法以智慧来看清它,与止息它。我只能静静看着它生起,然后灭去。例子如下:
关系中的求不得苦,从前的我会歇斯底里的哭来宣泄我的不满。虽然现在我不再以哭来反应,但是我会生气。生气的过程,我看见我的念头充满嗔火,身体感觉僵硬,全身的气都不流通,脑海里流动着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念头。虽然我没有为念头做行为反应,但我深深感受到嗔火的祸患,深怕自己若稍微失去静观的能力,随时会为念头做反应而做出了损人损己的行为。
以上的发生让我反思:我似乎偏重于修定,但慧力甚浅呀!


不要只偏重于修定而才修慧。慧是正知见。遇到生气的事情,可反问谁在生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